欢迎访问太原科技大学档案馆网站!
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正文

校史馆开展2019届毕业生“校史育人”活动

作者: 康素芬   信息来源:    发布时间: 2019-07-01

       毕业生离校教育是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重要内容,是学校“立德树人”的重要环节,是学校实施“全员全过程全方位育人”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体现和检验学校教育与管理水平的重要方面。

   6月阳光绚烂之季,亦是毕业之际。2019届毕业生离校在即,为了积极响应学校关于加强毕业生离校校史育人教育,加强学生荣校爱校使命感,明确学生的价值观和人生观,营造健康和谐、积极进取、文明有序的毕业生离校氛围的安排,校史馆特于6月21日-6月27日连续七天开馆,接待毕业生参观校史工作。

一、工作安排

1、开放时间:

6月21日-6月27日上午9:00-11:30,下午15:00-17:30。

2、值班讲解安排表:

3、讲解员风采:

讲解员们热爱学校、乐于奉献、爱岗敬业、诚信守时,仍然坚守着自己的理想信念,在讲解员的的岗位上,发扬爱国爱校的人文精神,积极为加强毕业生对学校校史的更深刻认识。在紧张的复习环境下,他们仍保持高度的责任感,坚定不移地奔赴岗位第一线。做有知识、能力、素质三位一体共同推进的新时代优秀人才。

 

二、毕业生参观校史文化

621日至今,毕业生们陆续前来参观校史馆,感受学校悠久的历史和多年来沉淀的文化精髓,他们怀揣着敬畏和期待跟随着我们的讲解员从序厅走到四厅,从学校首任校长支秉渊先生——我国近现代内燃机制造的先驱、杰出的汽车制造专家和桥梁工程专家,被誉为“中国内燃机制造第一人”、“中国的福特”,到我们闻名的教授墙,到2008年我校自主设计的在残奥会上大放异彩的智能草坪,最后再到我校新老校区的规划图。一位即将毕业的学生感慨的说:“我们很感谢校史馆安排的这次参观机会,让我们对母校了解更多,期待下一个十年能够再次重回母校,看见学校的更好发展,同时,也希望学弟学妹们能够把握学校为大家提供的良好环境,不断提升自己的能力,为校争光。

展厅一

展厅二

展厅三

展厅四

三、毕业寄语  意味深长

2019届毕业在即,在人生的长河中,大学在校时间虽然不长,却是结下了一世学缘。优秀的科大学子们就要走出校门,踏入社会了。这是一次远行,在不远的前方等待你们的,是闪闪发亮的理想、未来与荣光。科大学子走出校门以负重奋进、笃行求实之精神主线,勇担时代使命、勇于拼搏进取、勇于挑战困难、勇于创新发展”的爱国奋斗精神,为国家发展、为民族振兴奉献青春力量。在即将开启人生新征程的时刻,科大学子们以自己的实际行动做到了“三留下”,即给母校留下了好的印象、给学弟学妹留下了好的榜样、给自己留下了好的回忆。他们纷纷在校史馆的赠言册上为学弟学妹们留下了对他们的期待和祝福。

毕业学生留言

四、征集资料  以史育人

六十七载弦歌不辍,六十七年薪火相传。作为新中国第一所重型机械本科院校,太原科技大学始终与中国重型机械工业同呼吸、共命运、共成长。一代代学子笃志勤学,继往开来,奔赴祖国大江南北,见证了中国重型装备制造从无到有、积小变大、由弱成强的光辉历程。

校史馆始终坚持收集校史资料,致力保存收藏最全的科大历史和科大记忆,其中包括制作《关于收集校史资料的倡议书》、线上线下联系老校友等。本次向2019届毕业生们收集了电子版学生证等资料。

  为了感谢广大校友、教职工老师、同学们的捐赠校史资料,档案馆特定制了捐赠证书。

五、不忘初心  坚守使命

校史馆不忘初心,砥砺前行,我们将扩大校史讲解团队,不断增强校史讲解质量,致力于对科大历史和记忆的收集和保存,继续加强和完善对校史馆的建设,为学校和新老校友创造一个感触至深的校史馆参观环境。

 

 

Copyright@1952-2019 太原科技大学档案馆.AllRightsReserved.    
  通讯地址:中国·山西省·太原市万柏林区窊流路66号太原科技大学档案馆  
  邮编:030024,单位电话:0351-6998152,电子邮箱:kddag@tyust.ed
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