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太原科技大学档案馆网站!
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正文

档案馆馆徽馆训之内涵

作者:    信息来源:    发布时间: 2019-05-16

档案馆馆训、馆徽,它是一个档案馆用生动形象、催人奋进、简练精辟的文字概括起来的本馆群体意识的外在表述式。是档案馆精神的高度文字概括,它像座右铭一样,是档案馆员工的基本信念和行为准则,是档案馆教育的一种载体,是档案馆的文化理念,是档案馆文化建设的重要内容之一。

 

档案馆馆徽之内涵:

一、 以太原科技大学徽标为主色和外形基调,“档案馆”中英文名称书于外环上下,环内中部以古篆体书写出古代对于档案馆的称谓“兰台”二字。突出了档案馆的文化内涵:高洁、淡泊、忠诚和担当。

二、 徽标内所用字体优美、古色古香,极具人文气息,“兰”字下方的“台”字恰似井然有序的库藏,似整齐摆放的案卷,似坚实可靠的基底。彰显立足馆藏,服务学校、资政育人的功能。

 

“立档为信   弘道育人”馆训之内涵

立档为信:《史记·商鞅列传》中“立木为信”典故,昭示以诚为本、惟信而立。扬美德,树新风。集藏案牍,涵乾纳坤,须秉承为信;研鉴史实,微言大义,要依实资政。

弘道育人:《论语·卫灵公十五》有云:“人能弘道,非道弘人”,意蕴要传道授业、解惑育人。新征程,新作为。明道修身,操守为重,弘时代精神;立德树人,致道固本,担历史使命。

Copyright@1952-2019 太原科技大学档案馆.AllRightsReserved.    
  通讯地址:中国·山西省·太原市万柏林区窊流路66号太原科技大学档案馆  
  邮编:030024,单位电话:0351-6998152,电子邮箱:kddag@tyust.ed
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