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太原科技大学档案馆网站!
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正文

档案馆2012年工作计划

作者:    信息来源:    发布时间: 2011-12-26

档案馆2012年工作计划

2012年既是我校实施“十二五规划”的质量建设年,又是我校迎来建校60周年的校庆年,是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全面推进和谐校园建设、实现学校跨越发展的重要年。为此,根据学校有关工作的总体要求,结合本部门工作实际,对档案馆本年度重点工作安排如下:

一、总体目标

2012年档案馆的总体目标是:围绕一个中心,把握一条思路,实施五大“质量工程”。即以学习贯彻学校“十二五”规划和建设教学研究型大学工作要点为中心,坚持“全面建设、重点突破、苦练内功、打造品牌”的工作思路,努力完成:队伍建设工程、制度建设工程、数字化建设工程、特色网站建设工程、档案编研工程,推进我校档案工作再上新台阶。

二、重点工作与具体措施

(一)、加强学习 打造一支高水平工作队伍

为提高全校档案专、兼职工作人员的业务素质和知识水平,促进我校档案工作规范化和现代化建设。2012年,将进一步加大培训的力度,重点从以下方面拓展培训内容:

1、政治思想道德教育。定期对工作人员进行政治思想道德教育,组织召开各类学习培训班(座谈会),使其树立正确的政治思想方向,具备敏捷高效的工作作风、诚实可信的个人品行、恪守职业道德。

2、档案史料征集、保护知识培训。档案文献的二次编研需要不断征集档案史料,工作人员既要有征集档案史料的敏悦性,又要有保护档案史料的相关知识和责任感。对此,将定期组织工作人员进行档案史料征集、保护的培训学习,以保证工作的顺利开展。

3、讲解技能培训。为迎接我校六十华诞,选拔、培训一批校史讲解人员,从形象、气质、修养、语言、知识等方面加以培养,增强讲解技能,提高专业素质和心理素质。

4、基本服务技能培训。由于档案工作人员直接面向广大师生,必须要具有一定的公关礼仪知识和人际关系技巧,要加强培训与交流,使其了解服务主题,增强服务意识,提高服务技能。

通过培训学习,不断创新服务方式,改善服务手段,在工作中实现“四个一样”的服务,即:对来馆人员做到生人熟人一个样,来人来函一个样,上班下班一个样,难查易查一个样。要以周到、热情、细致、严谨的服务质量,为学校和社会提供优质、高效的服务,使档案馆成为师生员工最信赖的部门之一。

(二)、 完善制度 建立一套高质量运行机制

2011年度,档案馆注重加强内涵建设,完善了档案馆内部的各项工作制度。新的一年中将把握高校档案工作的规律,进一步加强档案的二级管理,有力推动学校的档案管理工作深入实行部门立卷归档制度:各部门文件材料的形成、积累、保管和整理立卷、归档工作由各部门负责,保证归档文件材料完整、准确、系统,并按规定时间向档案馆办理档案移接交手续,逐步做到“三纳入”(纳入各部门的计划和规划、纳入各部门的管理制度、纳入各部门有关人员的职责范围)、“四同步”(学校各部门在布置、检查、总结、验收各项工作的同时,布置、检查、总结、验收本部门的档案工作)。

为推动此项工作的有序开展,档案馆将编写《太原科技大学档案管理办法》,发放到各有关部门兼职档案员手中,并由档案馆组织集中培训有关人员,做到兼职档案员对分管的工作程序清晰、职责明确;同时不定期的随机培训,随时解决工作中遇到的实际问题,确保工作取得实效。

(三)、 提高认识 加强档案的数字化建设

档案的信息化管理是近年来档案工作发展的趋势和方向。档案的现代化管理要求在开展了案卷级、文件级的著录、标引和档案的数字化存储工作基础上,要实现计算机目录检索及档案的全文查询、统计。

在学校的大力支持,档案馆已购买了档案管理的专业软件“南大之星”和相关的配套硬件设施(电脑、打印机、复印机、数码相机、扫描仪等);并组织相关的管理人员就“南大之星”进行了比较系统的学习、培训。新的一年中,将大力开展档案信息化建设,汇编电子目录、录入电子文档、建立数据库,进一步实现档案信息资源的建设、整合与共享,节约成本,提高办公效率,积极推进档案的现代化管理。

(四)、 打造品牌 提供一流优质服务

档案馆作为学校服务重要窗口之一,要进一步开展档案的开放和利用工作,主动为学校的教学、科研及各项管理工作服务。2012年,将以迎接我校六十华诞为契机,以档案馆网站建设为平台,努力打造特色服务品牌。重点措施如下:

1、建立健全特色网站。丰富和完善档案馆工作网站,让全校师生及更多的校友通过校园网了解档案馆工作内容,并设立“互动窗口”,答疑解惑,提高办公效率,为广大师生提供一流的优质服务。

2、建立健全特色专栏。以网站校史陈列馆专栏为载体,以弘扬科大人特有的“精气神”为主题,以全面推进创建教学研究性大学为目标,乘校庆六十周年之东风,凝聚全校师生之人心,汇聚科大人的师生情、母校情、校友情,为全面推进学校跨越式发展和实现学校“十二五”发展宏伟目标凝聚人心、汇聚人气。

(五)、 迎接校庆 推进档案编研工程建设

高校档案是高校历史的真实记录,贮存着大量的原始信息,是学校历史发展的结晶。2011年度,档案馆立足现有档案信息,多方查阅相关资料,克服困难,初步整编了我校近六十年来的发展大事,为六十年校庆工作做了基础准备。

2012年上半年,将围绕校庆,协助开展校史展览、教学科研展览、名人档案展览,照片专题展览等诸项工作。同时,按照学校布署,积极做好六十年校庆有关其他准备工作,努力丰富充实馆藏,加强资料的收集、整理、档案利用等工作。

档案馆

2011年12月8日

Copyright@1952-2019 太原科技大学档案馆.AllRightsReserved.    
  通讯地址:中国·山西省·太原市万柏林区窊流路66号太原科技大学档案馆  
  邮编:030024,单位电话:0351-6998152,电子邮箱:kddag@tyust.ed
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