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太原科技大学档案馆网站!
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正文

2016年档案馆工作计划

作者:    信息来源:    发布时间: 2016-01-04

2016是“十三五”的开局之年,档案馆要开好局迈好步,深入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档案工作的意见》精神,主动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关于档案工作的最新部署上来,把贯彻落实《实施意见》作为重中之重、最大发展机遇来抓,紧紧围绕学校中心工作,进一步夯实基础、强化建设,努力提升工作水平和层次。现将2016年档案馆的工作计划安排如下:

一、指导思想

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系列讲话精神、省委王儒林书记的重要系列讲话精神,以实现全校档案事业科学发展为主题,以档案事业转型发展为主线,更加注重以人为本、更加注重统筹兼顾、更加注重求真创新、更加注重服务大局、更加注重档案安全,全面推进档案登记备份工作,大力推进档案文化建设,不断增强我校档案工作的综合实力和发展后劲,促进全校档案事业转型升级,跨越发展,更好地记录和服务于我校各项事业发展全局。

二 、总体目标

统筹馆藏档案与社会档案资源,档案资源建设能力进一步提高;统筹档案工作服务大局与服务师生,档案公共服务能力进一步拓展;统筹档案实体与信息安全,档案安全保障能力进一步提升。以建设档案安全保管基地、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档案利用中心、信息查阅中心、电子文件(档案)备份中心“五位一体”专题活动为载体,加快建设覆盖师生员工的档案资源体系、方便师生的档案利用体系和确保安全保密的档案安全体系,打造体制完善、监管有力、文化彰显、服务高效的高水平档案馆。

三、重点工作与举措

(一)加强档案法制建设。本年度组织开展一次“档案法制宣传月”活动,以不断增强师生员工档案法制意识。加快进馆单位(部门)重要传统载体档案数字化转换,推进电子文件在线登记备份工作。加强对各单位档案移交进馆的监督指导,确保移交进馆档案的完整、规范及其电子目录、全文数据与纸质档案的同步。严格落实重点建设项目档案登记制度,加强对建设项目档案工作的监督、检查与指导,提升建设项目档案管理水平,确保重大活动和重大事件档案的齐全、完整和按时移交,本年度要建立起相应的规章制度和工作机制。

(二)推进档案文化建设。加强档案文化开发传播,利用先进技术和方式,提升传统的档案文化生产和传播方式。塑造提升档案部门文化形象,充分发挥档案馆的历史文化展示功能。制定实施我校档案文化建设规划,打造“科大记忆”系列档案文化品牌;坚持项目带动原则,大力推进科大优秀教师、优秀学生、优秀活动、经典建筑、典型家庭等系列档案文化建设项目。

(三)加强档案资源体系建设。强化档案馆馆藏资源建设,完善馆藏档案结构。扩大档案馆容纳档案的视野,建立接收多种载体档案的新机制,依法及时接收应进馆的全部档案。创新档案征集办法,开展经常性和专题专项征集活动,加快对散存于个人、濒危档案的抢救性征集步伐。推进“三重一大”档案资源建设,加大对重要人物、重点建设、重大活动、学校特色项目等优质档案资源建设力度,分类、分期、分批征集全校重要人物、重点建设、重大活动、重要文化、学院(部门)发展特别成就等方面的档案史料。

(四)拓展档案公共服务能力。加快档案包括电子文件和数字化档案成果的开放,提高档案惠民服务的能力。利用网络优势,提供远程服务。建立健全服务制度,拓展服务领域,优化服务手段,建立多途径、多平台的服务机制,打造档案信息资源开发利用的服务品牌。探索研究和创新完善“大编研”模式,充分利用档案编研、展览、征集三项工作的关联性,以编研带展览、促征集,以展览带征集、促编研成果,实现档案编研、展览和征集的有机结合。

(五)提升档案安全保障能力。按照科学规划、适度超前的要求,大力推进档案馆基础设施建设,逐步形成结构合理、功能齐全、实用高效的、能够与我校事业发展相适应、能够满足广大师生员工多元需求的综合档案馆基础设施体系。修订完善突发事件应急管理预案,建立完善档案安全应急管理制度和安全设施系统,明确应急处置责任和措施,定期组织演练和培训,不断增强应急管理能力。建立档案与电子文件灾害应急恢复工作机制,加强档案馆安全技术防范系统建设和安全检查。

(六)加强档案信息化建设。完善《电子文件管理暂行办法》、《数字档案馆建设指南》等制度,规范电子文件管理,加快传统载体档案数字化进程,健全完善全覆盖的档案目录数据库、重要档案全文数据库和档案多媒体数据库。强化档案信息的管理、利用与服务,建立健全并落实有关制度,实现全校各二级单位已公开电子目录数据在线定期上传,方便统一查询和利用。提高档案网站建设水平,将档案网站建设纳入全校二级单位档案信息化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拓展服务功能,把网站建设成为政务公开、法制宣传、业务交流和在线服务的综合平台。

四、保障措施

(一)加强领导,确保计划顺利实施。切实加强对档案工作的组织领导,确保认识到位、责任到位、措施到位、投入到位。强化考核,把档案事业纳入各二级部门工作考核和督查内容,保障全校档案工作可持续发展。

(二)加强档案队伍建设,为档案事业发展提供人才保证。结合档案行业特点与发展布局,注重档案高端人才与复合型人才引进、培养,全面提升我校档案人员素质,改善人才队伍结构,充分调动档案人员的积极性和创造力。

(三)加强档案宣传工作,构建有利于档案工作开展的良好氛围。围绕学校中心工作,充分利用档案资源,与学校有关部门积极合作,进一步宣传报道档案法制和我校档案工作热点、亮点,提升档案宣传效果和师生员工的档案意识。广泛开展与国内档案部门的交流与合作,吸收和借鉴先进同行的成功经验,提高我校档案工作水平。

(四)加强档案科研工作,提升档案事业科学发展能力。加强档案学术研究和交流,积极推进档案科研课题研究,不断培育浓郁的科研氛围。加强科研课题队伍建设,积极鼓励进行科研活动,大力探索适应新形势档案业务建设新途径,努力发挥科研工作在科学决策、指导档案工作实践方面的作用。

(五)创新档案管理体制,完善档案工作机制。坚持以改革创新为动力,建立和完善适应我馆实际的新型档案管理体制,加快形成执行有力、监管到位,各部门职责明确、合力推进的长效机制。以规划、监督、考核和综合协调服务等为支撑,健全完善我校档案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不断提高服务学校科学发展的能力与水平。

档案馆

2015年12月18日

Copyright@1952-2019 太原科技大学档案馆.AllRightsReserved.    
  通讯地址:中国·山西省·太原市万柏林区窊流路66号太原科技大学档案馆  
  邮编:030024,单位电话:0351-6998152,电子邮箱:kddag@tyust.ed
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