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太原科技大学档案馆网站!
当前位置: 首页   >   兰台纵横   >   档文精华   >   正文

把档案工作放在机关工作更重要的位置上予以加强

作者:    信息来源:    发布时间: 2019-04-10

 

 

以下内容来源  原国家档案局(馆)长杨冬权 《让档案活起来 亮起来》

各中央和国家机关一定要在新形势下进一步重视档案工作,进一步完善档案工作体制机制,促进本单位档案工作再上新的台阶。要切实加强对档案工作的领导,把档案工作纳入到本单位工作计划或规划,纳入议事日程,定期听取档案工作汇报,及时研究解决重大问题,把档案工作放在机关工作更重要的位置上予以重视、予以加强,为档案工作的顺利开展提供体制、机制、人力、财力、物力保障,使档案工作与机关其他各项工作同步发展、协调发展。

第一,要进一步提高对机关档案工作的认识。机关档案是机关所有人员、财产、物资、事务的原始记录,它不仅是机关内部管理和进行社会管理的基础,也是机关实行公共服务的基础。机关档案如果管理不好,发生混乱或者散失,将大大降低机关的管理效率和服务水平。机关档案工作是机关各项工作的基础和不可缺少的一环。搞好机关档案工作,首先有利于机关人力资源的开发,物流、资金流的管理控制,有利于提高机关办文、办会、办事的效率。我到许多中央和国家机关的档案部门,了解过其档案的利用情况,发现各机关的职能部门很少没有到档案室查过档案的,各机关的档案很少有没被利用过的,利用的方面无所不有,有的为制定政策、规划,有的为打经济官司,有的为工作查考,有的为编史办展。甚至几十年前形成的档案,早已移交到我们中央档案馆了,现在还往往经常来调用,甚至是成批地、几十卷、几百卷地调用。其中既有机关工作查考利用的,也有机关人员为解决个人问题而利用的。所以,机关档案的作用首先是有利于机关的管理与服务,充分发挥本机关职能,其次才是有利于国家历史资料的积累与完整;首先是对本机关具有现实作用,其次才是对社会具有历史作用。搞好机关档案工作,首先得益的是本机关,然后才是全社会。重视机关档案工作,是机关领导人员和管理人员的本职工作和应尽职责。

第二,要进一步重视机关的各种专业档案,尤其是涉及民生的各类档案。过去,大家谈到机关档案,首先想到的是文书档案,红头文件,而对机关或系统的许多专业档案没有太重视。现在来看,各种专门档案、业务档案,特别是涉及民生的那些专业档案,越来越重要,越来越需要引起重视,要下力气抓好。像土地档案、山林草场档案、住房档案、婚姻档案、保险档案、医疗档案、健康档案、学籍档案、干部人事档案、企业职工档案、就业档案、住房公积金档案、诚信档案、知识产权档案、户籍档案、财会档案等,都是覆盖亿万人口、涉及广大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如果管理不善丢失,将会严重损害机关形象与党和国家形象,甚至会产生社会动荡,导致政府官员下台。日本养老金档案丢失导致自民党丧失执政地位和安倍晋三首相辞职,东京电力公司篡改核电站安全档案而引起社会公愤等事件,都足以说明涉及民生的专业档案对机关、对国家的极端重要性。我们必须引以为戒,进一步重视本机关的各类专业档案,尤其是涉及干部职工权益、涉及广大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民生方面的专业档案,一定要提高认识,转变观念,下力气建好、管好、用好,使机关档案工作更全面、更有效地开展好。

第三,要进一步健全和完善机关档案工作管理体制。机关档案部门是机关党务、政务信息的总汇机构,是各中央和国家机关领导的重要参谋和助手,具有综合性和基础性的特点。各中央和国家机关的档案部门在办公厅(室)的直接领导下开展档案工作,是多年来被实践证明了的机关档案工作的成功体制,也是《机关档案工作条例》的明确规定。这样的管理体制有利于机关档案部门履行其法定工作职责,有利于依法对本单位、本系统的档案工作进行指导、监督与检查,有利于统一管理本机关全部档案。目前,少数单位把档案机构有的放在后勤中心,有的放在机关服务中心,有的放在其他工作部门,这样做是否利于档案工作值得考虑。希望有关单位总结经验,把健全和完善档案工作管理体制作为依法治档的一件大事来抓,切实抓出成效。

第四,要进一步关心档案干部成长,调动他们的主动性和积极性。人的因素是决定机关档案工作发展的关键因素。各单位要采取有效措施,提高机关档案工作者的政治素质和业务素质,为他们提供良好的工作氛围和条件。要努力为档案工作者办些实事,统筹解决涉及他们切身利益的职级待遇、编制等问题,不让这些默默无闻、埋头干事的人吃亏。当前,少数单位因管理体制原因,仍有一些档案人员的编制问题没有得到很好解决,对档案人员没有做到与机关其他人员一视同仁。这既影响了档案人员的工作积极性,也影响了档案工作的开展。希望有关单位从关心档案事业的发展、关心档案干部的成长出发,妥善解决这一问题。

第五,要进一步加大对档案工作的基础投入。一要加大对档案人员培训的经费投入,包括让他们出去考察学习,开阔眼界,不断提高档案人员的业务素质。二要加大对开展档案工作的软硬件投入,如改善档案安全保管条件,提供档案信息化建设的必要经费等。

第六,要给机关档案部门出课题、压担子,进一步提高机关档案工作服务能力。机关档案工作服务要落实到3个方面:

一是要为机关领导决策做好服务;二是要为各工作部门做好服务;三是要为人民群众做好服务。要把为党和国家工作大局服务作为档案工作的着眼点、着重点和着力点,不断拓展档案服务领域,在服务深度和广度上下功夫,充分发挥档案在全面建设小康社会中应有的作用。近年来,各有关中央和国家机关档案部门围绕党和政府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实施积极就业政策、加强环境治理政策、完善社会保障、建立服务型政府和诚信社会、社区建设等重点任务,积极开展了加强农业和农村档案工作、社保档案工作、环保档案工作、信用档案工作、社区档案工作等,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提供了有效服务。要不断总结这方面的经验,坚持“服务为先”战略,不断创新服务方式,改进服务手段,增强档案部门的公共服务能力,全面完善方便人民群众的档案利用体系,最大限度地满足社会对档案服务的需求。

——《兰台之家》公众号

Copyright@1952-2019 太原科技大学档案馆.AllRightsReserved.    
  通讯地址:中国·山西省·太原市万柏林区窊流路66号太原科技大学档案馆  
  邮编:030024,单位电话:0351-6998152,电子邮箱:kddag@tyust.ed
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