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太原科技大学档案馆网站!
当前位置: 首页   >   兰台纵横   >   档案小知识   >   正文

档案工作有哪些特点

作者:    信息来源:    发布时间: 2019-05-16

档案工作就其基本特点来说,包括:服务性、文化性、管理性、政治性、科学性。

(1)服务性

 服务性是档案工作的基本属性之一,是档案工作赖以生存和发展的基本因素。档案工作一不直接生产物质财富,二不直接从事国家管理、科学技术研究、文艺创作等活动,它是通过提供档案来为社会实践活动服务的。

(2)文化性

档案馆工作的文化性主要体现在四个方面:①档案是社会文化的组成部分,档案馆具有保存历史文化遗产的作用; ②档案馆具有传播社会文化知识与信息的作用;③档案馆具有社会文化教育的作用;④档案馆具有发展科学文化的作用。

(3)管理性

档案工作的管理性主要表现在三个层次: ①档案工作是一项管理档案的专门业务;②档案工作是信息资源管理的重要内容;③档案工作是社会管理活动的组成部分。

(4)政治性

 档案工作的政治性主要表现在三个方面: ①档案工作服务方向是档案工作政治性的集中表现;②档案工作的开放性大小也是档案工作政治性的表现之一;③档案工作的纪要性也是档案工作政治性的表现之一。

(5)科学性

档案工作的科学性主要表现在三个方面:①档案工作是一项为科学研究和科学管理工作提供必要条件的工作; ②档案工作实践中包含着特殊的规律和丰富的科学内容;③档案工作要大量运用现代管理科学的内容和信息技术的成果。

 

                                                ——转自“北辰档案”公众号

Copyright@1952-2019 太原科技大学档案馆.AllRightsReserved.    
  通讯地址:中国·山西省·太原市万柏林区窊流路66号太原科技大学档案馆  
  邮编:030024,单位电话:0351-6998152,电子邮箱:kddag@tyust.ed
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