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太原科技大学档案馆网站!
当前位置: 首页   >   兰台纵横   >   档案小知识   >   正文

不同朝代的档案机构

作者:    信息来源:    发布时间: 2019-05-16

不同朝代的档案机构

档案机构在唐宋以前并不是我们今天所说的真正意义上的档案馆 (室),那些机构在保存档案的同时,还保管有图书、文物等其他物品,唐宋以后出现的甲库、架阁库、黄册库等则是档案机构的代名词。

 

文字的产生是档案形成的基本条件,而阶级、国家的出现是档案形成的社会条件。

国家的产生,催生了为管理国家而形成的文书与文书管理工作,这些即是档案工作的前身。

据《吕氏春秋·先识览》记载“夏太史令终古出其图法”,说明夏代不仅产生了档案,并且还有保管档案的官员。

商周

由考古发掘看出,商朝的甲骨档案多是集中保管在“宗庙”建筑附近的地窖中,且有时代顺序可循。

有史料记载我国最早的保管甲骨卜辞等文书档案的机构是《周礼》中所记载的周王朝的档案管理机构——天府。《说文》中有:“府,文书藏也”,且古代又尊王者为天,此乃宗庙收藏机构之所以称为“天府”的原因。它隶属于春官,执掌祖庙的守藏。实际负责管理的官员又称为守藏史或柱下史,与王朝的书记官类似。

春秋战国

春秋战国时期的档案工作大体沿袭西周制度,但这一时期的档案工作也相应地反映了阶级斗争和档案之间关系的变化。首先,在各国动乱及政治斗争中,大量档案被毁坏,如盟书、丹书 (奴隶名册) 等;其次,新兴的地主阶级在建立新制度的同时也形成了一些新的档案,如律法档案 (刑书), 赋税档案 (计书) 等。

春秋后期,各国保存档案的机构名称不尽相同,如《左传》中有记载齐国的档案库房称为“祀庙”,鲁国将盟约等重要文书存于国家档案库“盟府”中等。此外,由于连年战乱,大量档案失散民间,被私人收藏于各自家中,但与此同时,也开创了我国历史上私人利用档案编史修志的先河,如我国历史上第一部典型的档案文献汇编《尚书》。

秦王朝中央档案主要包括律法、计书、户档案和舆图等,同时开始出现石刻记事。

据史书记载,大量律法档案、户籍档案、舆图档案等象征本国集权统治的重要档案以及皇帝和丞相之间传递的诏制和奏书都保存在丞相府和御史大夫府中。

九卿是分掌中央政府各部门事务的办事机构,其中:“少府”掌皇室财物及杂务,并掌皇帝文书档案,“少府”下的“尚书”即是在殿中主管收发文书和保管图籍的臣子。

此外,其余八卿:掌宗庙礼仪、史官记事、天象、文化、医药等事务的“奉常”、掌管皇帝侍从警卫的“郎中令”、掌宫廷警卫的“卫尉”、掌皇帝舆马及马政的“太仆”、掌刑法的“延尉”、掌皇族事务的“宗正”、掌外交及少数民族事务的“典客”、掌赋税财政的“治粟内史”,均各自掌管机构内的档案。

 

 

汉代在宫殿内外均设立了专门保管图书档案的库房, 西汉的麒麟阁,天禄阁等,东汉的石室,宣明,鸿都等处,这些都既是中央档案库,又是皇家藏书阁,也是群儒校勘经籍从事著述的处所。著名的有石渠阁、兰台、东观等。

据《三辅黄图》记载,在石渠阁的四周筑有石渠,渠中放水以保安全。

兰台是隶属于御史府的档案典籍库,其典藏的档案包括诏令、奏章、律令、地图等,内容十分丰富。

东观位于东汉时期洛阳南宫,也是东汉王朝收贮档案典籍的地方,不仅藏书极为丰富,还存有大量诏书、奏折、功状及人事档案等。

魏晋南北朝

这一时期,在中央,档案工作逐步形成尚书、中书、门下三省分治的中枢系统。

曹操为魏王时复置秘书,管理艺文图籍,秘书在魏晋多被称为“秘府”,也是南北朝时期档案保管中不可缺失的一环,魏文帝在一份诏令中就指出:“其以此诏藏之宗庙。副在尚书、秘书、三府。”

在众多的档案类别中,特别值得注意的是唐代的官员人事档案——甲历的保管,唐太宗李世民经历了隋朝的灭亡,深谙君民之道,特别重视保管官员人事档案,在三省机关中都分别设置了专门保管官员甲历的档案专职管理机构——甲库。

宋朝建立后,全国最高行政机关政事堂下设有孔目房、勾销房等机构掌管文书档案工作。

随着三省制在元丰改制后的重新确立,中央三省及地方各府、州、县中均下设有文书档案机构,与此同时,以架阁形式保存文书档案的专职机构——架阁库也在全国各级机关建立起来,架阁库在档案的登记和整理,鉴定和销毁,移交和保管上均有明确的规定。


元朝是我国少数民族建立的一个军事强国,元世祖时各项典章制度的建立大都借助于金和宋遗留下来的典籍案牍,也沿用了架阁库制度。

 

 

明朝建立后,机构设置趋于统一,全国政务改由六部负责,中央机构内及各地方官府都普遍设有架阁库和照磨所,而由史书记载的粗略统计,仅有名可考的地方架阁库就有300多处,此外,据《明会典》记载,中央还设通政司“掌受内外章疏敷奏封勃之事”。

为了长期保存赋役黄册档案,明太祖朱元璋曾亲自参与建造后湖黄册库的筹划,这种前后通风、便于晾晒、防潮降湿的特殊布局建筑的诞生,标志着具有国家规模的专门档案库房在明朝有了空前的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为珍藏圣训、玉牒等皇家档案而修造的御用库房皇史宬是目前我国保存最完整、最古老的档案库房,距今已有477年的历史。皇史宬是明嘉靖帝采纳前内阁大学士丘浚的奏疏“经籍图书、立威案卷,永远存照,今世赖之以知古,后世赖之以知今”,且因金石之物坚固耐久而建立的由砖石垒砌的档案库房。

大本堂始建于明洪武元年,是保存前朝典籍图书和本朝档案的地方。

                                  ——转自“档案零距离”公众号

Copyright@1952-2019 太原科技大学档案馆.AllRightsReserved.    
  通讯地址:中国·山西省·太原市万柏林区窊流路66号太原科技大学档案馆  
  邮编:030024,单位电话:0351-6998152,电子邮箱:kddag@tyust.ed
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