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太原科技大学档案馆网站!
当前位置: 首页   >   归档指引   >   工作规范   >   正文

太原科技大学档案馆 党群、行政档案归档办法

作者:    信息来源:    发布时间: 2019-05-16

收集

(一)时间:每年6月将前一年的文件整理归档

(二)纸质收文薄、发文薄要求进行归档

(三)要求:责任单位,剔除重复,无用文件(会议通知、值班表),按发文编号排列,重号、空号需备注清楚,填写移交清单,一式两份,签字后,责任单位和档案馆各保存一份。

档案(资料)移交清单

序 号

档 号

档 案 (资 料) 名 称

份数

共   计 页   数

备  注

1

校研字[2016]

六角括号

1号

太原科技大学关于推荐申报2016年山西省研究生教育优秀导师的报告

1

3

2

3

4

5

6

共计

移交单位公章

年月日

负责人

接收单位公章

年月日

负责人

接收人

接收人

说明:

1、序号:与文件排列、编号顺序一致。

2、档号:文件相对应的文号,如院党字[2013]XX号,如果没有就不需要填写。

3、档 案 名 称:文件名。

4、份数:文件的份数,原则上只收取一份,交档单位剔除、重复文件。

5、共计页数:该份文件总页数

6、备注:特殊须注明的情况,如重号文件,空号文件。

(四)纸质文件对应电子版同时归档。

整理

(一)分类。根据《科大归档范围和归类细则》把不同类别的档案区分开来。粗—细

(二)划分保管期限。鉴别每一份文件的保管期限,相同保管期限、相同类别的档案材料作为一个组卷单位,不同类别、不同保管期限资料不能混装在同一个档案盒中。

(三)组卷排序。正文-行文卡-草稿

排序采用年度—保管期限—分类的方法,同一保管期限的档案资料,同一责任者的档案资料按档案形成的时间先后排序;报告、请示件要同批示、批复一起组件,批复、批示在前,请示、报告在后; 正件在前、附件在后;正本在前,定稿在后; 转发件在前,被转发件在后; 重大活动资料可装订成册,作为一件。在组卷过程中,去掉重复的档案材料,同类文件较少的可以立薄卷。

(四)去钉书针。

(五)编页号。卷内文件无论单面或双面只要有书写文字,均应一面编写一个页号; 空白页不计数,页号的位置在每面材料非装订一侧的下角,每件档案的页号均从“1”开始编流水号。

(六)编目。即编写、打印卷内归档文件目录,如图

文件

编号

责任

文件材料题名

日期

1

2

3

4

5

6

 

卷内文件目录 (便于查找利用,没案卷都编写)

顺序号

文号

责任者

题名

日期

页号

备注

正本、定稿、

正件、附件

一个号。

请示、批复、

来函、去函

两个号。

发文机关,

发文号,全填。

没发文号,不填

 

文件作者:

团体、

个人

全称,通用简称

 

文件标题

按实际 抄录

没题名,自拟加[ ]

文件形成时间

2012.7.1      20120701

红头:落款日期

法律、法规:通过或发布日

计划、报表、预算:编制日

合同:签署日期

首页号

1

7

9-10

最后一份

起止页号

一般

不填

破损、

缺页

特殊

情况

填写

1

2015】六角括号1

校办

太原科技大学关于教学评估工作的通知

201513

20150103

1

 

说明:

1、序号:与文件排列、编号顺序一致。

2、文件编号:文件相对应的文号,如院党字[2013]XX号,如果没有就不需要填写。

3、责任者:文件形成单位。

4、日期:文件的形成日期,没有标明落款日期的文件材料.应通过对照等手段考证文件的准确日期或推断近似日期。

5、题名:即文件标题,一般应照实抄录。没有标题或标题不能说明文件内容的文件,可自拟标题,外加[ ]

6、页数:既每份文件的页数。

7、备注:对文件的说明,比如附件,列表,图片等。

8、每页录入档案目录的件数以10件为宜。

(八)填写卷内备考表,如下图:

卷内备考表

说明

立卷人:    

审核人:    

年   月   日

说明:就是盒内档案的信息汇总,比如XX类文件1-XX号等。

(九)填写卷皮,拟定案卷题名。要求

(十)打孔机打孔,三孔一线装订。

(十一)装盒,填写档案盒脊背和封面。脊背有全宗号、年度、保管期限、机构(问题)、起止件号,盒号。

(十二)输目录。将相关的档案信息输入计算机,形成电子目录。

(十三)排架。将整理好的档案放入档案盒,按分类和保管期限存入档案柜。

查阅

(一)本校职工查阅档案,先填写查阅档案登记薄方可查阅

(二)查阅文件档案,一律在专门的阅档室查阅,不得随意带出。

(三)查阅档案资料,需对档案倍加爱护吗,不得私自拆卷、抽页、撕页,不得任意涂改、批注、划线、沟圈、污损。

(四)应工作需要,需摘抄、复印档案资料,需经档案工作人员和有关领导批准,进行登记手续,方可摘抄、复印。

(五)外单位来校查阅档案资料者,需持有单位介绍信,并经我校有关领导同意批准,填写查阅档案登记薄后方可查阅。

(六)查阅档案资料者,必须做到对查阅档案资料中的内容进行保密,不得擅自传播,造成不良后果,责任自负。

销毁

(一)保管期限已满的档案,经鉴定需要保留,写明原因,并重新1确定保管期限进行存档。

(二)保管期限已满,确定销毁的档案,需经学校“档案鉴定销毁领导委员会”审核,填写销毁清单由分管校长、档案馆馆长签字,手续完备,方可销毁。

(三)销毁档案时,必须到指定地点进行销毁,由两人以上监销,同时有关单位派人现场监销,并在销毁清单上签字。

(四)档案销毁后,要在档案目录清册上注明“已销毁”,标明销毁清单编号和销毁时间。

(五)销毁档案的有关文件和销毁记录,需要永久保存,以备日后查找。

 

 

Copyright@1952-2019 太原科技大学档案馆.AllRightsReserved.    
  通讯地址:中国·山西省·太原市万柏林区窊流路66号太原科技大学档案馆  
  邮编:030024,单位电话:0351-6998152,电子邮箱:kddag@tyust.ed
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