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太原科技大学档案馆网站!
当前位置: 首页   >   规章制度   >   科大规章制度   >   正文

太原科技大学档案安全管理应急预案

作者: 档案馆   信息来源:    发布时间: 2020-05-22

 

为建立健全档案安全管理工作机制,预防重大自然灾害和突发性事故的发生,做好应对灾害引起危害的应急处置措施准备,加强档案的安全保障和救灾能力,结合档案工作的实际情况,以“事前预防、事中控制、事后改进”的基本思路,特制定本预案。

一、应对灾害应急处置工作原则

1、预防为主:把预防灾害作为档案安全管理工作的重要任务,从制度上预防灾害的发生,建立安全预警机制,强化日常安全管理,完善灾害紧急处理工作措施,提高应对处置能力。

2、档案优先:当灾害发生时,面临其它物质财产(人员除外)和档案同时需要抢救时,应把保障档案安全作为首要任务,在第一时间采取有效措施,最大限度地减少灾害对档案的危害。

3、应急联动:坚持统一指挥、各负其责、自救为主、部门联动的原则,应组织应对突发性灾害给档案安全造成侵害的处置工作,并及时向上级主管部门报告,切实做到有效预防、及时控制和消除危害。

三、应急处置程序

1.灾害预警及启动凡出现下列任何一种情况,即启动本预案:

(1)预警性灾害。地震、防汛、气象、公安消防等灾害管理部门发出预警及相关预案已经启动,预期将对本行政区域内生命、财产造成较大威胁或损失的灾害。

(2)广泛性或区域性灾害。发生全市性或区域性的灾害,对档案的安全直接构成威胁。

(3)安全隐患排查发现的直接危及档案安全的灾情。

2.灾情核对及报送

灾情发生时,要迅速组织力量赶赴现场开展自救,并迅速核实灾情。在2小时内向灾害应急领导小组上报。灾情报告内容主要包括:灾害发生的背景、时间、区域、影响范围,受灾的严重程度和等级,档案损失情况,人员和其他财产损失情况,抢险救灾工作情况以及灾区存在的主要困难和问题。在灾情稳定前,随时与上级主管部门保持联系,及时上报灾情动态。灾情稳定后,应组织力量,全面展开灾情核定工作,保证灾情信息、数据的及时、客观、真实、准确,不出现迟报、谎报、瞒报、漏报。

3.紧急转移安置

接到重大灾情预警,在灾害应急处置领导小组统一领导下,应按照有关救灾部门要求,按指定路线将档案转移到临时指定的安置场所,实施紧急避险。

4.档案抢救保护

档案转移后,应做好档案安全防护工作。同时,视灾情严重程度及灾情的发展,向上级主管部门汇报灾情,申请救灾支援。

四、总结经验,持续改进

突发事件基本平息后,对事件起因,处理过程和结果进行全面的总结,以此总结经验,吸取教训;发现问题,持续改进;为制订纠正措施,防止类似事件的再度发生打好基础。

 

Copyright@1952-2019 太原科技大学档案馆.AllRightsReserved.    
  通讯地址:中国·山西省·太原市万柏林区窊流路66号太原科技大学档案馆  
  邮编:030024,单位电话:0351-6998152,电子邮箱:kddag@tyust.ed
u.cn